[10/02/27](光華日報)大馬幫團結精神

原文標題 :方炯镔 遇見好人4@-q7Y2E:Q6j$[7`7m
張棟樑香港歌迷會0Z.{5J.G*a:b6w
短短1年多的時間,方炯镔以《壞人》征服台灣歌迷,更穩坐新一代“K歌之王”寶座,人氣直線飙升。趁着新春期間返槟過年,《名人星期天》邀來阿镔做客,暢 談發片前後的日子、成名作、解散的年少、團結的大馬幫、超級貴人Penny戴佩妮和江蕙,以及老闆陳子鴻老師。一起來看看,阿镔怎麽說。0R+F)^$Q6r(R/L+_*|({
2U3[*D5s'I3{-P%Q
2007年5月到台灣,2008年11月發片,前後約1年半時間,扣除創作、制作、錄唱,阿镔赴台發片,等待不算漫長。“公司在簽約後沒有明确發片日期, 因爲我是創作歌手,必須等我的歌ok了才能發。因爲很多前車可鑒,自己心态上已做出調整,之前看過很多歌手,等了好幾年,唱片沒發就解約。像曹格到台灣 時,是睡錄音室,差不多3年才發片,而邱暐議(年少第一代成員)也是等了5年半。”張棟樑香港歌迷會8P#t6A6R2t

/x+z!z({)u'|5V&b等待發片的日子,沒知名度,無商業 演出,經濟來源全靠公司每月預付的薪水。“就是維持生活的基本費用,生活總算過得去。日子苦嗎?對有些人而言,這種生活方式是苦的,但因爲做自己喜歡的事 情,蘊含熱情和夢想,所以我不覺得那是苦的事情。”過去阿镔一直住在公司的辦公單位,宿舍與辦公室相連,每天出門總得見到同事,如今唱出成績,剛過去的2 月初,他才搬出來住了。&L#F%d-{$N7W8c#p*x;T
6P$b(_5^'i+P7U.\
即使神算子,也無法預料歌曲能否走紅,團體解散後的首張專輯甚關鍵,幸運地,阿镔有《壞人》。“唱片市道不好,網路越來越發達,買唱片的人越來越少,很多唱片公司不太敢花錢捧新人。新人成績不好,可能就沒有第2張,所以我是幸運的,很感謝。”
9x8@$m q+x#h%C0x!t5X6w3_9V9^#A2H/]6e+B
《壞人》副歌“你是好人,也是個壞人”琅琅上口,不說不知,這一句,乃出自阿镔手筆。“歌詞本來是我寫,因爲内容以女生立場出發,不适合我唱,所以由填詞 人馬嵩惟代勞,僅保留‘好人壞人’一段。我覺得《壞人》最成功是歌詞,對方是好人也是壞人,好人是坦白,壞人是因爲要離開。而歌詞主角,他是壞人,因爲用 了一個壞人心态,令對方離開,但其實是爲對方好。很多人在感情上往往會遇到類似狀況,分與不分,不懂怎麽處理,我覺得情歌有時候會帶領着大家,可能當下不 曉得怎麽做,聽到這首歌,從歌詞就找到答案。”%]'a-\-N0I

!n6W&K(_8}/q.Q8}www.onlynicholas.com.hk遺憾無法掌控3o)T*y3],u%i
張棟樑香港歌迷會1s0y,k0a I8k:T7v)}-g
先有《遠東歌王》和《回去吧》獻給已逝爸爸方順元,新專輯同名主打《遺憾》,則是獻給天國的媽媽。“因爲媽媽比較早離開,當時聽這首歌就會想到她,可能是許美靜的聲音特質,或者是歌曲氛圍。因此選歌時,我就挑了這首。”
#]"o1~5C&y張棟樑香港歌迷會/I2q/Y(|-E$P$q#T$W
外界對阿镔才一張專輯就翻唱,有點意見,他倒不覺得有問題。“首張專輯宣傳時,我常自彈自唱許多女歌手歌曲,公司認爲挺有味道,歌迷反應也不俗,就決定做 一張翻唱女聲專輯。我覺得很好,一來我喜歡這些歌,再者創作歌手需要時間累積生活感受,才有創作靈感。若匆匆忙忙硬趕專輯出來,那不太好,這張可作爲緩 沖,讓下一張創作專輯準備得更充足。”結果,阿镔因此人氣更上一層樓。“可能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作,當在電台聽到,歌迷會好奇,令不同層面的人,也認識了 方炯镔。”$r#K)U+{3[$p,U-K3g

&y'n(H"L:X'e,s0^曾經,在東于哲之前,光良品冠之 後,年少備受各界好評,然而最終得面臨解散。“其實不會遺憾啦!因爲合作也7年了,啓銘是舞台型歌手,舞台上的他,一個動作都充滿魅力,我是屬于玩樂器的 創作型,兩個不同類型的人一起合作,自然會有火花,但其實單獨分開,也會有自己的風貌,應該各自去發展自己的類型。”www.onlynicholas.com.hk5K2A*W#b"b8],A m/o

+v8_+s6X*R&k,n$dwww.onlynicholas.com.hk當 年赴台發展并不順遂,壯志未酬,迄今仍夾雜幾許無奈。“發專輯牽涉的事情太多了,人啊事啊,不是把歌寫好、唱好就行。當時發片後,我們以爲很快可以再去, 但是最後沒辦法再繼續,蠻遺憾啦!太多因素牽扯了,我們無法掌控,惟有繼續寫歌、把音樂做好,做好自己能掌控的部分。”好歌有好報,阿镔終于也憑着創作, 攻台成功。
2E9d,\9C%M2C,B'q張棟樑香港歌迷會
,c2l9e,A0W#`大馬幫精神7x2D2t7s+I5@!K.x
張棟樑香港歌迷會4k'w1q;[*b!}*`#V
能夠赴台發片,阿镔最感謝Penny戴佩妮,交情不深的兩人,Penny本着挺大馬幫精神,替阿镔重新打開了進入台灣及大中華市場的大門。“歌手在後台都 會碰到,算是認識,但不熟。Penny知道我恢複自由身,從易桀齊和伍冠諺那裏聽到一些demo,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再給她多一些,讓老闆陳子鴻老師聽。她 應該在陳子鴻老師面前講了我很多好話,後來就簽約了,她絕對是我重新出發的一個重要貴人。”'{6|'H.@6h3C
www.onlynicholas.com.hk6e0c*M"J+Z6R7g7X
大馬幫團結,衆所皆知,阿镔初到台灣,老将挺關照,他與幾位等發片的大馬幫,則常混 在一起。“陳威全最早到,之後是我,接着有我弟阿嘉,然後林建輝,大家常聚在一起。張智成就帶我們去買腳踏車,相約一同騎車、遊泳、吃飯,曹格也常陪大家 聚會吃飯,還有梁靜茹。其實,要看他們的時間啦,像光良和品冠也會碰面,張棟梁不住台北,過來有工作時,都會抽空見面。雖然各有各忙,但有時間大家還是會 聚聚。”www.onlynicholas.com.hk#}2`1m2~'W$s0c:~"C
詢及弟弟阿嘉仍發片無期,愛弟深切的阿镔表示,阿嘉目前人在北京,進行錄音工作,據悉,将于今年底發行。“每個歌手做一張唱片,都需要經曆蠻多過程,我覺 得他等那麽久,照目前狀況來看,不見得不好,因爲他可能準備得更足,會帶來驚喜,非常期待他的新專輯!”果然,兄弟情深。
.b,E%?;F*]:_5uwww.onlynicholas.com.hk7M,m0e0c.d&u8|
超級貴人 江蕙
3M5P7V8]&|2s
%j#|/`3p2v0s;q:F台語天後江蕙(二姐),是阿镔的超級貴人。 重新出發,有賴疼惜他的二姐不時替他嗆聲抱不平,令當初毫無新聞點的他,大大增加見報率。談起相識經過,起源自江淑娜需要1首電視劇歌曲,阿镔以2首創 作,俘獲江家兩姐妹的心,首張專輯《好人?!Abin》有收錄了江淑娜的合唱曲《胭脂雪》。“二姐先從創作認識我,之後曾在錄音室碰面幾次,她給人的感覺 相當親切。後來她專輯《甲你攬牢牢》收歌,促成了合作,共采用我2首作品,包括一起合唱《檸檬愛玉》。”3U:Y$P$y3Z

#{6I#^)W5[!],V:j,Qwww.onlynicholas.com.hk二姐提攜阿镔不遺餘力,阿镔覺得那是緣分。“真的很感謝她,讓我有機會合唱,對新人來說,是很大的幫助,而凡是遇到什麽不平的事情,她就會開腔幫我,所以真的,不知道要講什麽,太感激她了!”
"F/?9w'Z7C5j3};r"S;v6A/d0a&@
阿镔眼中的二姐,是個沒架子的巨星,兩人相處舒服零壓力,感覺奇妙!“她是非常非常善良的人,私底下個性活潑,又很會照顧身邊所有人。我覺得她心思很細 膩,唱了那麽多情歌,首首都唱進大家心裏,成爲經典,恒久彌新,感動依舊,她的心一定非常細膩,才能夠把情感唱進歌曲裏。”阿镔說,兩人的聊天話題,并不 局限于音樂。“一開始聊音樂比較多,之前我上節目常唱她的歌,她就會提供一些意見,例如怎麽唱得更好,亦會分享自己的歌唱經驗,而我則會和她聊生活上遇到 的事情,互相分享。”張棟樑香港歌迷會"n%S5@&^8y0d+e1m/T*r"}!l
/U!D$Z3p,|6b7|&S0i:T;B
學生時代,因錄音被制作人王威勝發掘,與同是創作型的邱暐議搭檔,組成年少之島,第一炮《雙人相夢》印象深刻,走紅在即;然而,邱暐議因故離隊,來了舞台 型的黃啓銘,專輯《淚雨》叫好叫座,陸續發行幾張高流行專輯,年少之島變成年少;帶着衆人祝福,赴台發片《放不下你》,竟成了一片之星,最後也解散了。回 顧過去,阿镔認爲,那段日子挺順利的,他是個幸運兒。“我算是蠻樂觀的人,所以面對一些艱難的時刻,我不會覺得太過吃苦,在不好的時候,我也能好好地度 過。過程中,我一直遇到很多貴人,由最初的王威勝,到重新開始的戴佩妮、二姐、陳子鴻老師,都給我非常大的幫助。”
.r"s&e;N9Q4d
i6V&{:]2~7D;m對老闆兼恩師陳子鴻,阿镔心存感激。 “陳子鴻老師常常給我很多的鼓勵,剛開始可能不太自信,他就不斷透過鼓舞,讓我增添信心,我覺得這很重要,是個支柱!遇見陳子鴻老師,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 件事情。”眼前的阿镔,未有因紅了,而擺架子,這個Penang郎,依舊親民,祝福阿镔,來年交出更棒的創作。%i7\#w#p(F9{3K
www.onlynicholas.com.hk/G5l&B)X H;m9e

2S7b"e1O.L5v資料來源:光華日報

梁靜如結婚,大馬幫難得聚首

0 comments:

 
Home | Gallery | Tutorials | Freebies | About Us | Contact Us

Copyright © 2009 Silent Dreamer |Designed by Templatemo |Converted to blogger by BloggerThemes.Net

Usage Rights

DesignBlog BloggerTheme come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.This template is free of charge to create a personal blog.You can make changes to the templates to suit your needs.But You must keep the footer links Inta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