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07/06/20]紓廷的一篇訪問

國祥茶館──抗拒《當你孤單》《黃昏》 張棟樑氣哭經紀人
“微笑王子”張棟樑向來給人印象就是個性十足,碑氣硬朗的他常和身邊的人不自覺地摃上,還試把經紀人都氣哭了。張棟樑對音樂很有自已的看法,他會直接表明不喜歡的作品,像最具代表性的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、《黃昏》等都曾是他想“罷唱”的作品。
9E n'~7s(Y,o
0X%L6{7s5m.D5|,L7?-m%N茶客簡介︰黎淑婷。入行第一份工作是在大馬滾石唱片工作,之後陸續於全球、Music Street任職,目前擔任張棟樑專屬經紀人。
茶館老板︰張國祥,《光明日報》娛樂版主任。
-H.X:@(f3M下筆前習慣性把所有關於張棟樑的報導翻了一遍,結果從他2002年出道至今,還是有人把視為大馬樂壇的“傳奇歌手”,認為他的走紅很大因素在於“奇蹟”。
8|#_/a2o b2U'i
但“奇蹟”可以是這樣地,有些人可以憑一部電視劇紅到不清楚(像F4、吳尊)、有些人可以一首歌走遍大江南北(像阿杜的《他一定很愛你》、刀郎、《老鼠愛大米),沒有為甚麼,就是紅!
現實就是這般殘酷!不但是娛樂圈,其實,我們生活的圈子里,何償不也是這般無情與現實。“勝者為王,敗者為寇”這句話,再過100萬年,還有存在的價值。
-D"f.j(Y$X.E"_2Bwww.onlynicholas.com.hk
■:張國祥□:黎淑婷

(^0[*f&q:I;j■:我可以用“一夜成名”來形容張棟樑唱《黃昏》的盛況。當時坊間一直在詢問這首歌會不會以CD形式發行,最後這首單曲出現在一張合輯裡,很多人都說合輯就靠這首單曲在帶了,對大馬而言,這是很不尋常的一次盛世。(一首歌撐一張合輯。)
7r3u1U(x#]-t%P□:如果遇上好時機,第一件事當然要緊緊捉著。公司安排棟樑在最短時間把《黃昏》錄完,那張合輯真的就憑這首單曲賣了五六千張,這是很可怕的一個現象,因為在本地很少有靠一首歌就帶起一張精選輯的例子。
■:但好像張棟樑進錄音室錄《黃昏》時,身體狀況不是太好,但公司還是讓他把歌給錄完,因為想在第一時間推到市場上?
□:一開始我對棟樑並沒有甚麼印象,只知道公司說要負責這個歌手的這首歌。我第一次見他是在錄音室,過程是很匆忙,第二天我又飛香港了。
(g9m+t1}'S5S'q%V#g1i3u3h你說的這事(身體狀況不好也得錄歌)也是沒有法子的事情。遲一星期發片,可能銷量會掉一兩千張了,公司還是有它的考量,還是那句:“要懂得把握時機。”
:~*X"Y:@*v8G(c*H張棟樑香港歌迷會
■:後來他還是沒有簽全球(滾石子公司,專負責本地歌手案子),而跑了去Music Stree。
□:我只知道在《黃昏》之後,公司的確想把他簽下來,但棟樑說要處理一些家事,也想唸書或者找工作,所以才沒有談成,可能他認為當歌手沒甚麼保障吧。之後我們一直有聯絡,但沒談甚麼工事,我知道他簽了Music Stree時,他的歌已在電台強打了。

娛樂圈還是圓的,後來黎淑婷還是和張棟樑在Music Stree重逢,不過這一回黎淑婷不再是一位宣傳企劃,她的身份已轉變成棟樑的經紀人,為日後的革命性情感立下一個基礎。
0u'E(B4j.z N9e*b
有一點讓好奇的是,黎淑婷在圈內給人就是一個說話很直接的女生,甚至看來有點“兇”,兩位碑氣硬朗的人碰在一起,到底會有甚麼“火”花呢?
+\2^.]8Y#@;D;n:},K'm1m
1{;]!Z#N5O W1^ _!?;S!\%V7C張棟樑香港歌迷會□: 我和棟樑之後的合作是很偶然的事。當時全球結業了,Music Stree老闆問我要不要過來,我說我做宣傳企劃已做得夠累了,沒甚麼與趣。於是他就弄了個新名堂(經紀人)讓我考慮,歌手就只有棟樑而已。我初初也不知 當棟樑的經紀人可以做甚麼,但也是全新的嘗試嘛,所以就答應下來了。

:`-]9I6u r-\,c,u#rwww.onlynicholas.com.hk■:你們兩位相處一定很有“火”花了,是不是?因為張棟樑自認是位很有主見的男生,而妳也不是那種軟弱的女生,萬一碰上意見不合,會不會大吵起來?
□:我們還未試過大吵起來(最好不要),意見不合倒是常有的事。我們兩人的口脾氣很硬的,從不會道歉,不過之後會傳簡訊啦“重修舊好”啦。
+\(s2w9U#^2n+T&y#C/{
%`%Q9}'F+i!@#x6C'N張棟樑香港歌迷會■:一旦歌手有意見,妳要做的是……?
'?+s)?#D!E張棟樑香港歌迷會□:我要做的事情就是盡量馴服他,告訴 他事情的重要性。(有沒有試過他不听的?)倒是有一次他好像不太領情,結果那次的演出,棟樑的表現在我看來真的慘不忍睹,這是我唯一一次為了他而哭了起 來。(我們這篇訪問的標題出來了,我馬上想到“張棟樑氣哭經紀人”的字眼。)我哭是因為他這樣做只會影響到自已,其實不會影響到我個人的。這種情況讓感到 心痛,為甚麼這麼虧待自已呢?後來還好他明白我的“苦心”,就不會再鬧情緒了。(妳這一哭很奏效哦!)不是不是,棟樑本來對事情就很有自已一套看法,一旦 配合就會很認真,他會明白身邊的人為他所付出的。
*]'k0i!a6A7e7E+V
■:棟樑的個性從他選歌就看得出來。我對有個節目一直有非常深刻印象,作詞人阿管說當初很多人對老闆堅持要棟樑翻唱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感到很不可思議,另外我也听說張棟樑本身對這首歌也有一些意見。
□:說到選歌嘛……棟樑的口味比較不一般,他喜歡的作品通常都不會主打。(很多歌手的口味和公司的選向也有落差。)所以一張專輯下來,我會讓他選一兩首自已喜歡的作品收在裡面,之後的就讓公司決定啦。
+w;b9X0E,b$_2h9P(B8n
說回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,當初棟樑的確有意見,應該說是抗拒才對,他老是不明白為甚麼要唱一首這麼“民歌”的作品,還是老闆夠硬,最後把他給馴服了。(如何搞定的?)老闆說就試試唱嘛,出來效果不好的話,就不上歌啦……(你老闆也真夠意思,這招好管用哦!哈哈哈……)
:N/u!J3S&J%\2D/b0`(F
+H.t0J0r;j8L/e'z張棟樑香港歌迷會大家可能不知道,你知道棟樑最抗拒哪几首歌嗎?(不會是……)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、《黃昏》和《寂寞邊界》都是棟樑很抗拒的作品。(淑婷說這答案,我真嚇了一下下。)
-V/j*B6M&H3r,[9i$X
■:怎麼會?《寂寞邊界》是首好歌呀!
□:棟樑抗拒的原因是因為《寂寞邊界》的音域真的太高,每次唱都會特別辛苦,加上他不會唱對嘴,所以一想到要唱這作品,他就會……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 和《黃昏》則是成了棟樑的個人標誌,每次一定有人點他唱這兩首歌,他去到哪唱到哪。我告訴棟樑:“只要你(張棟樑)未來10年還在歌壇發展,可能還唱這些 歌,你自已最好有這個心理準備。”現在的情況有了改善,棟樑可以唱《只因為你》,不必再唱《黃昏》,但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還是大家想听的。
:J!g0]'_+l#T:k E1Jwww.onlynicholas.com.hk
■:不能說張棟樑一曲走天涯,但一曲名天下倒是真的。之後我還听過不少中國歌手版本的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》,一句話:特難听!把原本單純的作品唱成歷經滄桑,完全失了原味。張棟樑香港
□:這首歌當紅時,曾有香港歌手談翻唱廣東版的可能性,不過公司回絕了。本來!i+f;Y5k"s*L.o
廣東版是留給棟樑進軍香港時用的,但後來還是沒有唱上。
5t*M2j%?$g;t4v0[4I5\5U
&v(Z8E)V8r+]7J6s&c1Z轉載 :張国祥的文字花園

0 comments:

 
Home | Gallery | Tutorials | Freebies | About Us | Contact Us

Copyright © 2009 Silent Dreamer |Designed by Templatemo |Converted to blogger by BloggerThemes.Net

Usage Rights

DesignBlog BloggerTheme come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.This template is free of charge to create a personal blog.You can make changes to the templates to suit your needs.But You must keep the footer links Intact.